港珠澳大桥 珠海渔女
协 调 指 导 咨 询 服 务
政 府 与 企 业 企 业 与 市 场 桥 梁 和 纽 带
当前位置 : 首页 > 展览服务 > 展览活动 > 2016印尼国际制造机械、设备、材料展览会暨采购活动总结

2016印尼国际制造机械、设备、材料展览会暨采购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7-01-06 11:44:26   来源:   点击:   分享到:
为推进我市企业采购先进的高新技术、机电产品及原材料进口,促进成套设备及单机出口,加快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开拓新兴市场,抢抓出口订单、树立企业和珠海产品在海外市场的良好形象,我会根据市商务局机电及科技产业科的有关文件精神,协助市商务局组织了8家企业参加了12月初在印尼雅加达举办的“第27届印尼国际制造机械、设备、材料展览会暨采购活动”(简称第27届印尼机械展暨采购活动)

一、基本情况

 
 

       有“千岛之国”之称的印尼是亚洲的重要经济体,有2.45亿人口,其中华人一千多万,是世界第四人口大国,市场潜力巨大。相比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印尼与中国的合作还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即印尼拥有数量庞大的华人群体。印尼地理位置非常重要,位于亚洲和大洋洲、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十字路口”,影响力辐射东南亚十国,与澳大利亚隔海相望。印度尼西亚是东南亚经济总量最大的国家,近年来,经济复苏,市场显现极大活力。不过,印尼工业基础薄弱,大部分机械需要进口,而中国是印尼的重要进口国之一,印尼对中国的进口额占到总进口的10.9%,并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机械进口是重要组成部分。

 

印尼雅加达国际机床工具展览会(Machine Tool Indonesia)是由印尼工业部和印尼机床工业协会支持举办,为东南亚历史悠久,展商及观展商最国际化的制造业展览会,从规模上讲,是当地最大的制造展,而且也是印尼最专业的制造展,被誉为全世界20大制造展之一。具有超过二十年的历史。每年一届,至今已举办了27届。该届展出面积达到38000平方米,现场观众达33000人次,吸引了来自韩国、泰国、新加坡、德国、印度、中国、中国台湾、加拿大、捷克、埃及、德国、法国、印度、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家企业参展。


 

二、主要成绩和做法

 
 

        本届印尼机械展暨采购活动得到市商务局、商会领导和企业的大力支持。由于印尼国家当地的反华形势的突然变化,报名参展的企业不断发生变化,通过一系列的宣传组织工作,最后确定参展的企业8家,展位数2个。参展及采购企业由大象磨料磨具有限公司、珠海和鸿企业有限公司、珠海经济特区全达实业有限公司、珠海多力康贸易有限公司等中小型外贸企业组成。各参展采购企业精心准备展品及宣传资料,展会期间,我市参展企业共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进口商、零售、批发商约600人,发放了若干资料和样品,成交意向踊跃,珠海团本届成交额(含意向)约1000多万美金。

 

三、领导高度视,各组齐心协力,圆满完成各项工作

 
 

(一)组织好展前培训。

      为做好这次展览活动,商会展览部、培训中心共同协作,分别于9月和11月举办了两场展前企业动员培训活动,市商务局机电及科技产业科艾国科长、陈茜同志针对参展企业的需求及企业走出去参展的政策进行宣讲,对企业的各种疑惑现场进行解答,受到参展企业代表的欢迎。

(二)积极发挥我会组展作用。

      我会受市商务局委托,承担了第27届印尼机械展暨采购活动的组展服务工作。根据局的文件精神,印尼展作为2016年商务局的收关之战,商会领导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跟踪落实各项组展情况,积极作好各项服务工作。

 

(三)积极开展宣传工作。

      商会宣传信息部根据企业的宣传资料精心设计制作印尼展参展企业专刊,展会期间,除了将专刊放在展位上派发外,商会工作人员与采购人员主动出击,广结客商,派发珠海展团宣传资料,进一步精准宣传珠海展团企业及其优质产品。

(四)加强安全教育,顺利完成参展工作。

       第27届印尼展作为2016年商务局的收关之展,加上印尼当地的反华情绪影响。商务局和商会的领导高度重视。展前会议上多次强调了印尼团的重要性。认真向各团员宣传国家安全教育和出访前外事纪律教育,一定要确保安全无事故和无违反外事纪律行为。必须遵守当地法律法规,风俗习惯,管理好证件,防止各种事故发生。同时成立了印展展安全小组,安全小组由珠海市一源的李桂发总经理为团长,珠海和鸿企业的廖崇菲任副团长,商会工作人员为秘书长,珠海市全达实业有限公司的吴军为安全监督员,分工明确,出访前的安全教育深入到每一位团员的心,各团员在参展采购和在外考察期间,各团员团结一致,亲如一家,旅途中互相照应,互相帮助,互相监督,遇到突发事情及时沟通、冷静处理,始终将展团人员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比较顺利地完成了出访任务。

      本次活动在珠海市商务局正确指导下,我会通过优质的组展服务,有力地帮助珠海企业扩大对外贸易成果。据统计,本次珠海展团成交额(含意向)约1000多万美金,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