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 珠海渔女
协 调 指 导 咨 询 服 务
政 府 与 企 业 企 业 与 市 场 桥 梁 和 纽 带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信息服务 > 商会动态 > 第107届广交会落幕 我市成交比增13.9%

第107届广交会落幕 我市成交比增13.9%

发布时间:2010-05-07 15:40:00   来源:   点击:   分享到:
     第107届广交会降下帷幕。截至5月4日,据大会统计,全国48个交易团共出口成交325.8亿美元,比上届增长7%。记者获悉,珠海分团共出口成交5.2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13.9%。
珠海共出口成交5.22亿美元
    截至5月4日,珠海分团共出口成交5.2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13.9%;其中品牌展区出口成交3.4亿美元,占总成交65%。在出口成交的商品中,机电商品出口成交3.8亿美元,占总成交73%,是珠海出口的支柱产品;陶瓷制品、玻璃制品和家具系列产品出口成交分别为4026万美元、2012万美元和1823万美元,占总成交7.7%、3.9%和3.5%;纺织服装、箱包、鞋类商品出口成交1960万美元,占总成交3.8%,成为珠海轻纺、日用品出口的大宗商品。
    此次参展,珠海逾52%参展企业特装布展,在后金融危机时代面前,展示了企业形象、实力和信心。其中格力空调出口成交15600万美元,占总出口29.8%;赛特电子消费品出口成交4671万美元,占8.9%;德豪润达小家电出口成交3754万美元,占7.2%。
    为稳住老客户、吸引新客户,珠海企业现场展示了一批创新产品、特色产品和适销对路产品,成为珠海分团的亮点。如斗门名匠工艺制品有限公司针对欧美市场,设计了高端箱包系列产品,卖价提高了8%-10%;科力通电器有限公司研发的“电动红酒开瓶器”,除可开启瓶塞外,还可以测室温、酒温,产品设计创新、造型奇特,令采购商爱不释手,出口成交达40多万美元。
       主要出口市场欧美采购商仍少
    “尽管出口成交同比增长比较可观,外贸出口呈现回暖迹象,但目前的增长只是恢复性增长”,市进出口商会会长黄达璋表示,“多数参展企业感觉人流量大了,亚洲、非洲的采购商有所增加,但主要出口市场欧美的采购商还是相对较少,而且咨价讨价多、意向下单少。”
    有参展企业坦言,虽然订单有所复苏,但与金融危机前的繁荣相比还有差距,目前的增长主要是恢复性增长。不少企业负责人分析表示,经过去年全球贸易下降,商家急于补充库存,使企业订单有一定的上升,然而,由于各种不确定因素,客户更倾向于签订快单、短单;加之冰岛火山爆发,造成许多欧盟国家老客户未能应邀赴会,更是削减了长单的数量。
    此外,企业仍然感受到主要出口市场的需求不旺、原材料价格上涨、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等多重压力。据了解,由于招工难,工厂无法按时交货,导致不少企业广交会上不敢接长单。珠海润星泰技术总监杨定伍告诉记者,尽管广交会上订单多了,但原材料涨价和人民币升值仍然是目前忧虑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