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 珠海渔女
协 调 指 导 咨 询 服 务
政 府 与 企 业 企 业 与 市 场 桥 梁 和 纽 带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信息服务 > 商会动态 > 第120届广交会珠海分团总结工作会议

第120届广交会珠海分团总结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6-12-16 11:08:58   来源:   点击:   分享到:

     第120届广交会于11月4日分三期在广州圆满落下帷幕。珠海分团在市委、市政府正确指导下,在市商务局直接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高效优质组的展服务,促参展企业多成交,有力地帮助珠海分团对外贸易取得了丰硕成果。本届珠海分团共出口成交8.25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为珠海市“稳外贸,促增长”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为进一步做好广交会组展服务各项工作,11月24日下午由珠海市商务局主办,珠海市进出口商会承办的“第120届广交会珠海分团总结工作会议”在怡景湾酒店海逸厅圆满成功举办,共有200多家广交会参展企业参加。市商务局贸易服务中心罗广中主任、市商务局黄卫国副调研员及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珠海交易团副团长、市进出口商会张美珍常务副会长主持。



                                                                                                                                                                                                          
组展服务情况

        张美珍会长通报第120届广交会珠海分团组展服务情况。珠海市进出口商会作为“第120届广交会珠海分团组展服务采购项目”公开招标中标的组展服务承办方(服务供应商),在市委、市政正确指导下,在市商务局直接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展前、展中及展后为参展企业提供全方位高效、优质、贴心服务,促参展企业多成交,本届参展企业共计176家,发出并收回满意度调查问卷176份,其中173家满意,3家基本满意,满意度100%,有力地帮助珠海分团对外贸易取得了丰硕成果。

市领导高度重视,深入广交会调研,为参展企业鼓劲 
        10月16日,珠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兼珠海分团领导小组组长贺业民同志在市商务局局长兼分团团长王瑞森同志陪同下,代表市政府深入广交会珠海参展企业现场调研,与“格力”、“德豪润达”、“金品”、“赛特”、“全达”、“柔乐”、“双喜”、“肯普”、“大象”、“和鸿”等国有、民营生产及贸易型参展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了解企业产品、技术、管理、创新商业模式以及出口情况。



                                                                                                                                                                                                          
分团临时党支部召开三次专题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

        分团临时党支部召集参展企业代表分别于10月17日、10月24日和10月31日召开三次专题学习座谈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以及汪洋副总理在全国外贸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部署贯彻落实各项工作。


                                                                                                                                                                                                          
分团基本情况

        突出品牌企业参展。本届广交会珠海分团一至三期共有品牌展位105个,占分团全期总展位数18%,由15家企业获得。分别是“格力电器”、“德豪润达”、“金品电器”、“安宇数码”、“赛特实业”、“东信和平”、“天威飞马”、“普乐美厨卫”、“柔乐电器”、“全达工具”、“卓艺”、“优力创科技”、“斗门名匠”、“威丝曼”、“成路服装”。 

       突出民营企业和生产型企业参展。珠海分团一至三期共有展位576个,一般性展位471个,特装展位388个,参展企业176家,其中民营企业129家,占比73.3%;生产企业116家,占比66%。

具体服务措施

服务措施一

      加强组织领导,优化服务措施。
      及时出台组展服务实施方案,组建了六个专门服务小组,分别是:展览办证服务组、宣传信息服务组、保卫接待服务组、会员企业服务组、广交会企业培训服务组、财务服务组。各组制定职责并指定专人跟踪落实展会期间的组织协调,进场布展的指导报务,以及会展期间的宣传推介和后勤保障。

服务措施二

       展前积极开展广交会专题培训,指导企业参展。
为贯彻商务部第120届广交会筹备工作会议和大会组展工作展的有关精神,我分团于7、8、9月召开了多次筹备组展工作的会议及专题培训,对本届广交会的展位申报、评审、分配、调整,以及企业布展、证件办理、安全保卫等事项进行了周详的布置,指导参展企业尤其新企业按照广交会大会组展工作有关精神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服务措施三

        深入参展企业调研,助推企业发展。
展前对新申请的广交会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和调研,科学合理地分配展位,推动了一大批有实力、有品牌的生产企业进入广交会,利用这个平台做大、做强。经珠海交易分团统计,第120届生产型参展企业占比为66%。

服务措施四

       展中积极开展综合调研,掌握企业第一手信息资料。
      为进一步做好组展服务工作提供基础依据。分团秘书处充分利用广交会信息密集的优势,开展了现场综合调研。先后发放各种调研问卷1000多份,向参展企业充分征求意见,及时了解企业参展情况及企业诉求,鼓励企业产品自主创新,企业转型升级。同时掌握客商到会、企业成交和供求信息,为进一步做好组展服务工作提供基础依据。

服务措施五

      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简称:CF奖)评选活动,助推企业自主创新。
      本届共有四家企业七件产品获奖,“珠海格力”自主研发的无蒸汽饭煲获银奖,玫瑰空调和空气净化器获铜奖;“珠海普乐美厨卫”自主研发的精巧水槽获银奖以及魔幻天鹅水龙头获铜奖;“珠海广金厨具”自主研发的四边转篮获银奖以及“珠海先河生物”自主研发的酒杯形醒酒器获铜奖,引导企业走创新发展的道路,由“中国制造”转“中国创造”,占领产品价值的制高点。

服务措施六

      积极引导和帮助参展企业重视知识产权保护。
      建立预警机制,加强对参展企业资格和展品审查工作。在筹展期间和展览期间,对每个展位的展品进行检查。确保参展展品不涉嫌知识产权侵犯。检查组人员在每天检查展位时,对其他企业涉嫌侵犯我团参展企业知识产权的,做好记录并进行调查,积极引导和帮助参展企业重视知识产权保护。

服务措施七

      积极落实大会绿色、环保特装。
      我分团举办“广交会特装展位专题培训”,鼓励特装企业绿色、环保布展。经大会统计,我会一至三期特装展位总计388个,其中绿色、环保特装展位合格388个,实行百分之百绿色、环保特装。

服务措施八

      全心全意做好办证服务。
      分团设置了四个取证点:珠海市进出口商会、市行政服务管理局进出口商会窗口、广州广交会展馆珠海团部办公室、广州珠海特区大酒店。分团领导与工作人员不辞辛苦,24小时坚守岗位,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各类证件问题。截至今天我分团为企业办理参展商证、参展商代表证、筹展证(分团为方便企业,统一收集资料统一上广州办理,免去了企业的“舟车劳顿”)等各类证件合计近7000个,其中帮企业出急证、出快证1000多个。细心、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参展企业掌声,深受企业好评。

服务措施九

      严格要求参展企业遵守大会各项规章制度。
      坚持每天对珠海展位开展巡访,严格要求参展企业遵守大会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参展,一旦遇到突发事件第一时间积极协调沟通、果断处理,有力地稳定了企业参展信心,让企业安心洽谈,抢抓订单,促成交。

服务措施十

      展后认真总结经验,提高组展服务水平。
      一是组织参展企业开展展后总结培训,听取参展企业建议和意见,不断在总结中完善,在完善中提高,努力创新,力争组展服务一届好过一届;二要跟踪和分析参展成交情况。提供各项专业服务,进一步帮助广交会参展企业对有意向的客商进行更深入的洽谈和沟通,促进广交会企业落实订单成交。

分团成交情况
      珠海分团共出口成交8.25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其中品牌展区出口成交6.19亿美元,占总成交75%。在出口成交的商品中,其中机电商品出口成交7.01亿美元,占总成交85%,是珠海出口的支柱产品;家具系列、家居用品、玩具和礼品出口成交4951万美元,占总成交6%;餐厨、陶瓷、玻璃制品出口成交4125万美元,占总成交5%;纺织服装、箱包、医药、鞋类商品出口成交2476万美元,占总成交3%,成为珠海轻纺、日用品出口的大宗商品。

      主要客源及出口市场(含意向):一是亚洲(出口成交2.48亿美元,占30%);二是美洲(出口成交2.48亿美元,占30%);三是欧洲(出口成交2.39亿美元,占29%);四是非洲(出口成交0.66亿美元,占8%);五是美国(出口成交0.91亿美元,占11%);六是香港(出口成交0.56亿美元,占7%);七是印度(出口成交0.23亿美元,占3%)。


                                                                                                                                                                                                          
领导讲话

      会议最后,市商务局黄卫国副调研员讲话。市商务局贸易服务中心罗广中主任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他们高度肯定了市进出口商会作为第120届广交会珠海分团组展承办方的服务水平,同时要求珠海分团要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李克强总理批示和汪洋副总理在全国外贸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广交会珠海分团工作中,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大力支持珠海参展企业开拓市场、做强品牌,广结客商,积极利用广交会对外开放和外贸平台多抓订单,多成交。

      会议内容丰富,务实高效。会议在生动热烈氛围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受到了到会企业一致好评。

其他议程

      珠海市亿商宝库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周海潮董事长通过介绍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外贸新业态,外贸发展新机遇,有效帮助企业摆脱传统外贸发展遇到的困境,创新商业模式,迎来新发展;市进出口商会相关负责人向与会代表介绍“2017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2017年北非(埃及)打印耗材展览会”以及“2017年南非国际安防展览会等2017年拟组织境外展览会情况;珠海中联拉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向与会代表介绍中国·巴西跨境电子商务与贸易服务贸易一体化项目。

延伸阅读

第120届广交会大会总体情况

      第120届广交会于10月15日—11月4日分三期举行。本届广交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是广交会60年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本届广交会围绕国家外贸发展形势,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信息化的发展方向,着力提升组展水平、提升参展企业和展品结构与质量、提升展览服务水平,为我国外贸发展作出新贡献。

      第120届广交会展览规模保持稳定,展览总面积为118万平方米,展位总数60250个,境内外参展企业24553家。本届广交会的境外采购商到会数量恢复性增长,成交额呈初步回稳态势。第120届广交会采购商报到185,704人,来自213个国家(地区),比2015年秋交会(同比,下同)增长4.6%。本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1,873.01亿元人民币(折合278.9亿美元),比2015年秋交会(同比,下同)增长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