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 珠海渔女
协 调 指 导 咨 询 服 务
政 府 与 企 业 企 业 与 市 场 桥 梁 和 纽 带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信息服务 > 热点新闻 > 借第十一届中国航展东风,市商务局密集开展招商活动 助推珠海航空产业飞速发展

借第十一届中国航展东风,市商务局密集开展招商活动 助推珠海航空产业飞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6-12-20 11:32:09   来源:   点击:   分享到:
  10月31日,在第十一届中国航展开幕前,由市商务局牵头组织的“中国航空航天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论坛暨广东航空航天产业投资洽谈推介会”将在珠海举行。该活动将重点介绍我省及珠海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潜力,力争吸引更多的国际知名展商与珠海开展经贸合作,推动区域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中国航展,自1996年在珠海举办以来,经过20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集贸易性、专业性、观赏性为一体的,展示当今世界航空航天业发展水平的国际盛会。2016年共有42个国家的700余家参展商参展。这意味着,以航空产业作为重要发展引擎的珠海,将接受来自全世界航空航天专业人士的“苛刻”审视。但与此同时,这又是一次进行自我宣传推介的绝佳机会。

  如何依靠“蓝天盛会”,助力珠海航空产业?这是珠海作为主办地,始终在不断思考和探索的问题。2016年,市商务局作为航展招商组牵头单位,积极与省商务厅、国防科工局等对接,研究讨论相关活动方案。市委、市政府领导“主动出击”,带队赴京拜访航展相关单位,重点介绍了珠海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及航展筹备进展情况,同时积极探讨产业合作可行性。

  据介绍,在第十一届航展举办期间,市商务局将联合各相关单位,充分依托航展平台,集聚各方力量,打造热点、亮点主题,倾力举办“中国航空航天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分论坛暨广东航空航天产业投资洽谈推介会”、“航天事业新动力论坛”和“珠海通用航空产业投资环境推介活动”、“2016中国通航系列论坛之无人机论坛”等10余场招商活动,大力宣传珠海市投资环境和发展机遇,储备一批项目资源。

  中国航空航天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分论坛暨广东航空航天产业投资洽谈推介会,将重点探讨交流央企、研究院所、有关高校和地方优势民营企业在我国航空航天军民融合领域的高新技术成果和发展方向。会上,省商务厅将介绍广东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规划及发展前景。珠海市、广州市、深圳市领导分别开展投资环境推介,宣传各市航空产业发展特色及规划等。

  11月1日开幕当天,金湾区与市商务局、市会展集团联合在航展新闻中心举办珠海通用航空产业投资环境推介活动暨项目签约仪式。活动将利用中航通飞的龙头效应,莲洲通用机场、通航服务站建设的环境效应,吸引通航整机制造、运营等企业参加,着力发展具有竞争力的通航产业聚集地。另外,将利用航空产业园的无人机试飞场地建设,吸引已具备产业化水平,正在向规范化方向发展的无人机企业,打造无人机产业聚集地。

  同时,市商务局还积极组织参与国外代表团系列活动。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将于10月31日面向本次美国参展企业举办宣讲会,介绍中国航空市场发展现状以及机遇,市商务局将借此机会积极宣传珠海航空产业发展情况,探讨合作机会。德国航空航天工业协会将组织德国航空航天企业代表团参展,市商务局将协助安排代表团及德国驻广州总领事考察珠海有关公司,探讨双方在航空航天及智能制造领域的合作机会。另外,市商务局还将组织韩国、以色列、捷克等国企业和机构参展并开展相关推介、对接活动。

  投资推介会、展览交易、参观考察、邀请客商、搭建平台……在充分利用航展这一平台的基础上,珠海市近期积极推动重点在谈航空产业项目,成效显著。主要有安达维尔航空维修与制造项目、珠海佰家科技的黑光无人机项目、航太科技轻型飞机项目、来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华南无人机制造及服务基地项目、SKYASTAR的综合航电系统研发生产项目等,有望在航展期间签约;高新区的紫燕无人机项目、斗门区的哈工大无人机项目正在加紧推进,力争早日动工建设。

  2007年12月,广东省发改委正式复函批准创设珠海航空产业园。经过多年发展,珠海航空产业园已成为“航空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通用航空固定运营基地发展示范区”,并纳入国家空管委实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首批试点,成为工信部广东省合作推进的先进制造产业带中的通用航空装备制造区。未来,可以预见的是,借助中国航展在国际上的巨大影响力,珠海航空产业园将吸引越来越多外商的目光,珠海航空产业也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