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 珠海渔女
协 调 指 导 咨 询 服 务
政 府 与 企 业 企 业 与 市 场 桥 梁 和 纽 带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信息服务 > 热点新闻 > 原产地证介绍

原产地证介绍

发布时间:2017-09-29 11:05:48   来源: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点击:   分享到:
       原产地证是各国根据相关的原产地规则签发的证明商品原产地,即货物的生产或制造地的一种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明文件,是商品进入国际贸易领域的“护照”,证明商品的经济国籍。它是进口国对进口货物确定税率待遇,进行进口贸易统计,实行数量限制和控制从特定国家进口的主要依据。在国际贸易中,原产地证是进口国政府实行进口管理和对不同国家产品征收差别关税时需要审查的一种极为重要的证明文件。

       原产地证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确定税率待遇的主要依据:现在各国海关都实行多种税率制,在对进口货物征收关税时,依据原产地证来确定按何种税率征税,或能否减征或免征。二是进行贸易统计的重要依据。三是实施进口数量控制、反倾销、反补贴等外贸管理措施的依据。四是控制从特定国家进口货物,确定准予放行与否的依据。五是证明商品内在品质或结汇的依据。

       根据原产地规则的不同,原产地证可分为优惠原产地证和非优惠原产地证,优惠原产地证主要用于享受关税减免待遇,非优惠原产地证主要用于征收关税、贸易统计、保障措施、歧视性数量限制、反倾销和反补贴、政府采购等方面。根据用途不同,原产地证又可分为普遍优惠制原产地证、一般原产地证、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和专用原产地证四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