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 珠海渔女
协 调 指 导 咨 询 服 务
政 府 与 企 业 企 业 与 市 场 桥 梁 和 纽 带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信息服务 > 商会动态 > 第105届广交会广东省交易团珠海分团二期工作总结

第105届广交会广东省交易团珠海分团二期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09-05-03 08:52:00   来源:   点击:   分享到:

    广交会二期展品主要是轻工类的礼品、玩具、陶瓷、家具等附加值较低的出口商品,为金融危机的出口“重灾区”。但我分团在大会和省交易团领导下,参展工作及成效好于预期,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1、珠海分团二期展位数212个(其中品牌展位10个),参展企业104家(含三期均参展38家)。

    2、珠海分团二期特装展位98个,比上届增加2个,占二期展位数的46.2%,有27家企业在10个展区(餐厨用具、玻璃工艺品、日用陶瓷、园林用品、工艺陶瓷、礼品、家居装饰品、家具、玩具、日用品等)展示实力,高调参展。

    二、分团特点

    1、自主创新、拥有知识产权,凸现环保、节能、时尚、新颖的新产品,仍然吸引采购商,成交较活跃。如珠海旺杰成有限公司研发的“太阳能小马灯”,白天置与日光下,晚上可照明7—8个小时,适用于缺电山区、海岛,且冷光灯泡寿命达10万个小时,美观、轻巧、耐用,被印度客商青睐,已下单30万盏。还有珠海斗门名匠工艺制品有限公司的“箱体家具”,珠海新然有限公司的“玻璃装饰家具”,珠海全达实业有限公司的“ZUCO”系列酒具,珠海双喜电器有限公司的“餐厨用具”,珠海远星发展有限公司的“工艺陶瓷系列”等,由于产品设计新颖,受到采购商欢迎。

    2、有一定研发、技术实力和品牌优势的出口企业,参展效果预期好于一般出口企业。珠海优力创工贸有限公司是工贸结合出口企业,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加大了“阳光儿童”品牌童车的研发力度,从童车设计、色彩、功能、安全等方面寻找突破点,通过了欧美技术认证和质检,拿到了美国一家童车经销商今年30万辆的订单。珠海卓艺工艺品有限公司在金融危机形势下,集中精力抓“餐桌陶瓷”设计和研发,力求产品时尚潮流、丰富多彩、有民族特色,超出了竞争对手的水平,所以展位门庭若市,收获颇丰,订单超过300多万美元。

   3、位于品牌通道、特装布展的生产型外贸企业,参展效果预期好于非品牌展区、流通型外贸企业。因为后者不具开发和创新能力,不掌握出口产品的设计、质量、价格等主动权,所以,出口成交机会较微,已感受到“大浪淘沙、优胜劣汰”的生存压力。

   4、文化产业企业“一枝独秀”。珠海闲云工艺饰品有限公司,第二次进入广交会,获得4个展位,特装布展,原创的油画、装饰画、雕塑制品档次较高,富有生活气息和融合了中西文化特色,在金融危机下,出口成交价比行市略有提高,采购商仍能接受并下订单,出口成交100多万美元。

   三、出口成交情况

   1、截止4月27日,据大会统计,珠海分团二期出口成交0.84亿美元。其中陶瓷商品出口成交3320万美元,占总成交39.7%;家具商品出口成交2388万美元,占总成交28.6%,成为珠海轻工产品出口的大宗商品。主要出口市场是欧洲(出口成交3324万美元,占39.8%);中东(出口成交1215万美元,占14.5%);美洲(出口成交1016万美元,占12.2%)。对欧美出口,似有回暖迹象。

   2、出口成交较好的企业有:“双喜”餐厨用具(出口成交1025万美元,占12.3%);“卓艺”工艺陶瓷(出口成交885万美元,占10.5%);“优力创工贸”童车(出口成交746万美元,占8.9%);“远星”工艺陶瓷(出口成交606万美元,占7.3%);“旺杰成”日用照明灯具(出口成交590万美元,占7.1%)。

   四、大会情况

   1、第105届广交会二期于4月28日18时闭馆。截止27日,据大会统计,大会二期全国50个交易团出口成交合计55.6亿美元。

   2、截止4月27日,据大会统计,二期采购商到会5.42万人。其中亚洲3.05万人,欧洲1.16万人,非洲0.31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