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 珠海渔女
协 调 指 导 咨 询 服 务
政 府 与 企 业 企 业 与 市 场 桥 梁 和 纽 带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信息服务 > 商会动态 > 第105届广交会广东省交易团珠海分团工作总结

第105届广交会广东省交易团珠海分团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09-05-07 11:48:00   来源:   点击:   分享到:

      在国际金融危机蔓延、世界经济下行的形势下,第105届广交会任务十分艰巨。我分团在大会和省交易团领导下,参展工作较为顺利,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组展情况

      1、为了认真贯彻商务部和大会关于第105届广交会组展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我分团于1月中旬、3月上旬分别召开了传达会议精神、组展工作的会议,就贯彻落实有关会议精神、第105届广交会的展位申报、评审、分配、调整,以及企业布展、证件办理、安全保卫等问题对参展企业进行了详细的布置;并根据当前的外贸形势,修订了分团一般性展位评审办法;下发了相关筹展资料,指导企业尤其是新参展企业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且分工专人跟进落实。

      2、全面加强分团组展工作领导,科学统筹,协调推进。一是根据工作需要,调整补充工作人员;二是利用全市外贸信息发布会,发动全市外贸企业积极邀请境外新老客户参加本届广交会,以促进大会期间成交,多争取订单;三是结合到企业调研,支持、指导企业申报广交会展位,特别是鼓励企业克服困难,补报已放弃参展的展位。如某集团因受金融危机影响决定不参展本届广交会,经上门做工作,终于重新申报并获准展位。

      3、为了与企业共渡难关,降低企业参展成本,在大会临时降低展位收费标准的基础上,我分团给予每个展位再补贴2000元;对车辆、自行车、摩托车、大型机械、工程机械五个展区,机电商会加收的统一布展费也由我分团予以资助;凡获得品牌展位的参展企业,在大会的会刊宣传产品,其广告费由我分团负责,免收企业费用;办理参展人员的“参展商证”(IC卡),一律免收费,由分团统一支付。以上采取的临时措施,对帮扶企业抢抓订单起到了促进作用,受到参展企业的好评。

      4、第105届广交会珠海分团共有展位542个(含一般性展位460个,品牌展位82个),比上届减少36个。参展企业145家(含新参展企业25家),其中民营企业106家,占73.1%;外商投资企业31家,占21.4%;国有企业8家,占5.5%。第一期展位258个(含一般性展位198个,品牌60个),参展企业125家(含三期均参展38家);第二期展位212个(含一般性展位202个,品牌展位10个),参展企业104家(含三期均参展38家);第三期展位72个(含一般性展位60个,品牌展位12个),参展企业68家(含三期均参展38家)。

      5、本届广交会珠海分团品牌展区的参展企业有10家,展位82个(上届是11家,展位96个)。共有特装展位304个,比上届增加87个,占总展位数的56%,有84家企业在30个展区展示实力,高调参展。

      二、分团特点

      1、一批自主研发、拥有知识产权的电子、家电、光学器材等新产品成为珠海分团的亮点。如格力利用空调机余热的节能、环保的“超低温变频制热热水器”,柔乐电器有限公司的“指纹开锁彩色可视对讲门铃”,“无线自动报警安防系统”;德豪润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家庭早餐人性化电炊具系列”;多明丽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太阳能路灯”;拱北星源发展有限公司的“卡通数码音箱”;科力通电器有限公司的“充电式电动开瓶器”等,被采购商看好,接到了订单。此外,自主创新、拥有知识产权,凸现环保、节能、时尚、新颖的新产品,仍然吸引采购商,成交较活跃。如珠海旺杰成有限公司研发的“太阳能小马灯”,白天置与日光下,晚上可照明7—8个小时,适用于缺电山区、海岛,且冷光灯泡寿命达10万个小时,美观、轻巧、耐用,被印度客商青睐,已下单30万盏。还有珠海斗门名匠工艺制品有限公司的“箱体家具”,珠海新然有限公司的“玻璃装饰家具”,珠海全达实业有限公司的“ZUCO”系列酒具,珠海双喜电器有限公司的“餐厨用具”,珠海远星发展有限公司的“工艺陶瓷系列”,珠海成路进出口有限公司的“男女装”,珠海千贸发展有限公司的“童鞋系列”等,由于产品设计新颖,受到采购商欢迎。珠海多力康贸易有限专门研发的婴儿BB鞋,花色缤纷,款式丰富,一个老客户下了“第100张订单”,每月出口5万双,成交100多万美元。他们体会到小商品,也能做大生意!

    2、有一定研发、技术实力和品牌优势的出口企业,参展效果预期好于一般出口企业。珠海优力创工贸有限公司是工贸结合出口企业,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加大了“阳光儿童”品牌童车的研发力度,从童车设计、色彩、功能、安全等方面寻找突破点,通过了欧美技术认证和质检,拿到了美国一家童车经销商今年30万辆的订单。珠海卓艺工艺品有限公司在金融危机形势下,集中精力抓“餐桌陶瓷”设计和研发,力求产品时尚潮流、丰富多彩、有民族特色,超出了竞争对手的水平,所以展位门庭若市,收获颇丰,订单超过300多万美元。

      3、高调参展,抢抓订单。有57.9%参展企业特装布展,在危机面前展示形象实力和信心。如“格力”空调“大特装”,气势恢宏,雄踞一方;“德豪润达”家用电器、“迪特”数码安防器材、“金品”电视机、“全达”五金工具、“名匠”皮革箱包、“宇龙珠”休闲椅具、“卓艺”陶瓷餐具等参展企业的“小特装”,则发挥个性创意,突出产品主题,展现企业特色,吸引了一批采购商,争取到可喜的订单。三期以纺织服装、鞋、帽、箱包、医药、食品等为主,尽管受金融危机影响,采购商明显减少,但珠海多数参展企业主动出击,以“提高产品质量,符合环保节能”力争市场,以“馆内外相结合”力促成交,取得了好于预期效果。

      4、位于品牌通道、特装布展的生产型外贸企业,参展效果预期好于非品牌展区、流通型外贸企业。因为后者不具开发和创新能力,不掌握出口产品的设计、质量、价格等主动权,所以,出口成交机会较微,已感受到“大浪淘沙、优胜劣汰”的生存压力。

    5、文化产业企业“一枝独秀”。珠海闲云工艺饰品有限公司,第二次进入广交会,获得4个展位,特装布展,原创的油画、装饰画、雕塑制品档次较高,富有生活气息和融合了中西文化特色,在金融危机下,出口成交价比行市略有提高,采购商仍能接受并下订单,出口成交100多万美元。

    6、积极参加大会和省交易团举办的“第105届广交会企业及品牌展示活动”、“采购商与广东企业家交流会”。格力电器、德豪润达、安宇数码科技等10多家参展企业在活动中向数百名采购商展示了企业品牌和进行了洽谈,取得了较好效果。

    三、出口成交情况

    1、截止5月6日,据大会统计,珠海分团共出口成交3.86亿美元,同比上届下降15.7%,效果好于预期。其中机电商品出口成交2.63亿美元,占总成交68%,是珠海出口的支柱产品。陶瓷出口成交3320万美元,占总成交8.6%;家具商品出口成交2388万美元,占总成交6.2%;纺织服装、箱包、鞋类商品出口成交1574万美元,占总成交4.1%,成为珠海轻纺、日用品出口大宗商品。主要的出口市场是亚洲(出口成交13351万美元,占34.7%);欧洲(出口成交9310万美元,占24%);美洲(出口成交6807万美元,占17.6%);非洲(出口成交4375万美元,占11.4%)。对欧美出口,似有回暖迹象。

    2、出口成交较好的企业有:“格力”空调(出口成交12174万美元,占31.6%);“全达”工具(出口成交2322万美元,占5.9%);“金品”电视(出口成交1460万美元,占3.9%);“迪特”安防器材(出口成交1330万美元,占3.4%);“德豪润达”小家电(出口成交1236万美元,占3.2%);“双喜”餐厨用具(出口成交1025万美元,占2.7%);“柔乐”可视门铃(出口成交886万美元,占2.3%);“卓艺”工艺陶瓷(出口成交885万美元,占2.3%);“优力创工贸”童车(出口成交746万美元,占1.9%);“旺杰成”日用照明灯具(出口成交690万美元,占1.8%);“成路”服装出口成交683万美元,占1.7%)。

    四、问题与建议

    1、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参展企业普遍反映,欧美采购商较上届大幅度减少;中东、非洲采购商巡看多,压价多、下单少,企业承受的压力较大。

    2、抓到订单的企业反映,中东、非洲新客户下单少,欧美老客户则“大单变小单,长单变短单,快单变慢单”。原因:一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各国民众消费欲望降低;二是部分经销商库存已空,开始小量下单;三是银行信贷收紧,少数老客户已无法支撑下去;四是中东、非洲采购商多要求降价(理由是:我国提高了退税率,国际原材料价格下跌等)。

      3、建议:一是由于有些参展企业不计成本,为抢抓订单而掀起了“拼价格”,所以企业建议各大进出口商会应牵头协调出口大宗商品价格,以避免“价格战”;二是危机当头,企业生存经营困难,希望商务部、大会尽可能降低广交会参展各种收费,给企业实实在在的扶持;三是第104、105届广交会的第三期采购商均稀少冷场,许多参展企业亟待第106届广交会恢复“一届两期”的做法,以节约参展成本,提高广交会是“世界第一展”的“含金量”;四是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市场需求萎缩对我国出口造成的不利影响,广交会在本届首次搭建内销平台和举办品牌展示活动,参展企业普遍欢迎和看好,所以建议大会继续坚持下去;五是在金融危机下,为拉动内需,促进企业内外销结合,建议从106届起,恢复办“临时证”(各交易团限量),让企业之间有交流和洽谈的机会。

      五、其他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