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 珠海渔女
协 调 指 导 咨 询 服 务
政 府 与 企 业 企 业 与 市 场 桥 梁 和 纽 带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宣传信息服务 > 商会动态 > 珠海检验检疫局推行“ 电子监管绿色通道”,企业可免费申请加入

珠海检验检疫局推行“ 电子监管绿色通道”,企业可免费申请加入

发布时间:2006-12-06 15:13:00   来源:   点击:   分享到:

    一、检验检疫信息化建设 简介 (具体下载演示文件:珠海检验检疫局绿色通道模式演示

    珠海检验检疫局从 2000 年开始 推广 CIQ2000 业务系统,并逐步 应用电子报检、产地证电子签证、电子转单、快速核放等系统,不断完善以电子申报、电子监管和电子放行为主要内容的“三电工程”业务系统建设, 步入科学、高效的信息化管理轨道。

    吴仪副总理在 2003 年全国检验检疫大通关会议上指示,要全面推进中国电子检验检疫建设进程。提高检验检疫电子化水平,最终目的是为了 加快通关速度,提高检验检疫工作效率,降低 外贸成本和落实严密监管,达到“提速、增效、减负、严密监管”的目标 。 按照国务院领导要求,国家质检总局积极打造“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三年来,中国电子检验检疫大通关建设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和有关部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 2004 年和 2005 年国家财政安排中国电子检验检疫大通关专项经费共计 8 亿元,检验检疫信息化建设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

    去年,珠海检验检疫局投入 500 万建设 “ 数据大集中 ” 式电子平台,构建稳定的信息系统,建立高性能、高标准、高可靠性、高安全性能、高稳定性能的 “ 大集中 ” 信息化系统,建设了 A 级标准的计算机机房、与各分支局间双 2Mbps 光纤互连; “ 大集中 ” 模式下的办公自动化系统、稳定可靠的网络安全保障系统、实时和完善的数据灾备中心系统等。良好的硬件条件为珠海检验检疫局推广电子监管系统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且根据总局规定,为企业安装电子监管软件、培训操作人员都是免费的。五年来,信息化建议投入共 2500 万元。

    二、电子监管基本情况介绍

    出口电子监管系统是以 CIQ2000 综合业务管理系统为基础,利用信息化手段对企业生产加工、实验室检测、产品质量控制等监督管理工作全过程地实施电子化管理。这套系统的开发,历时近两年,先后抽调专家近千人,实现了对企业产品质量控制信息的动态监控,在严密监管的条件下对高风险产品有针对性地进行抽样检验,对低风险产品进行快速核放,也实现了从报检、检验检疫、合格评定、出证放行和日常监管的电子化。

    电子监管是检验检疫业务工作的改革,是检验检疫执法把关的核心内容。从 2003 年开始,国家质检总局将电子监管确定为中国电子检验检疫的重点建设项目,是质检系统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履行把关服务职责,促进我国外贸发展的重要举措。

    珠海局是全国第一批电子监管 12 个试点局之一。经过检企双方一年多的努力,珠海地区已经有近 200 家企业安装了出口货物电子监管系统,有 100 多家企业已经使用了电子监管系统,到目前通过电子监管系统已经验放了 14000 多批出口货物。由于珠海地区企业的总数不大,所以目前电子监管上线企业的绝对数不大,但是珠海地区电子监管推广面和应用水平情况还是不错的,比如说湾仔办通过电子监管验放的报检批占了法检出口货物总批次的 70 %,这个比例在全国来讲是相当高的。

    三、电子监管绿色通道模式介绍

    传统模式与电子监管绿色通道模式的比较

    1.传统模式如下图:

    

    2.电子监管绿色通道模式如下图:

    

    (一)新模式简介

    根据质检总局大力推广出口电子监管的要求,为了从更深层次加大对珠海地区出口企业的服务力度,珠海检验检疫局 敢于在管理模式上有所突破, 利用出口电子监管系统创新推出了具有珠海特色的 “电子监管绿色通道” 的 电子业务 模式。这一模式是珠海局推广电子监管的重要举措,目前在全国检验检疫系统内仅有珠海局使用。

    采用新模式的电子监管企业接受辖区检验检疫机构的日常监管,出口时可直接向珠海检验检疫局下属的任何一个出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申报,由口岸检验检疫机构直接签发通关单验放。

    (二) 试点情况

    口岸验放功能于今年 6 月底测试成功,局本部 机电处、食检处、化轻处监管的 7 家企业进行了试点。试点 企业不用回局本部报检,直接向出口的九洲和白石口岸报检和领取通关单。 到目前为止,已经成功在口岸直接签发通关单 500 多批,总体运行效果很好,出口企业报检通关速度大大提高,节省了人力、物力和时间,得到了试点企业的一致好评,实施电子监管的报检批次不断增加,目前又有五家企业申请进入电子监管绿色通道。

    四、珠海的出口电子监管取得了四个方面的成效

    第一,加强了源头管理,防范了质量风险。

    我国在外贸不断增长的同时,外贸形势越来越复杂。一方面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门槛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国内外疫病疫情复杂多变,禽流感、口蹄疫、红火蚁、猪链球菌疫病疫情时有发生,苏丹红、孔雀石绿等禁用原料屡被检出。电子监管通过建立产品监控项目,全面采集出口产品电子数据,对生产加工进行全过程监控,加大对关键点和敏感点的控制,强化了源头管理和源头控制,有利于协助企业突破技术壁垒,扩大出口。

    第二,促进了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增强诚信意识。

    企业是产品质量的第一责任人。 电子监管 加强了对企业生产源头的监控和对生产全过程关键控制点的监管并实行电子化管理, 帮助企业 加大信息化的投入,加快产业化、标准化进程, 帮助企业提高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水平 。电子监管要求企业自行输入并发送生产批检验检测数据,并对不同诚信程度、管理水平的企业设定不同的管理模式和控制要求,促进了企业提高诚信意识,对企业起到了促进自身建设,提升企业整体素质,保证出口产品质量,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

    第三,提高了行政执法效能 , 严格了执法行为。

    电子监管使检验检疫人员对企业产品生产过程的动态信息实行监控,根据监控项目及相关标准的设定,进行有针对性重点监管,把握产品风险的关键点和敏感点,使监管工作有的放矢,确保了既管得住,又放得快,提高了行政执法的效能。

    检验检疫是技术执法部门,检验检疫的各项工作必须严格执行法律法规的规定。电子监管系统的建设,对检验检疫机构起到了高度统一的作用。电子监管全国统一设定出口产品的法规标准、管理要求和操作规程,进行程序化控制,监管工作电子化、流程化,体现了检验检疫垂直管理体系要求,避免了检验检疫工作人员的随意性,严格了执法行为。

    第四,提高了检验检疫电子化整体水平,加快了通关验放速度。

    实施电子监管前,珠海检验检疫局推广应用了电子报检,电子放行等系统,但是由于处于中间环节的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工作存在电子化管理空缺,电子报检、电子放行的优势没有得到充分体现。实施电子监管后,实现检验检疫和监督管理工作的整体电子化, 监管更加全面有效,并 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环节,提高了口岸通关验放速度。

    五、推广应用电子监管绿色通道的重要意义

    1 、电子监管绿色通道为珠海 营造更加便捷的通关环境

    珠海地区口岸众多、距离较远、相对分散。 珠海检验检疫局共有九个分支局处,报检点到出口口岸距离远的有几十公里,比如说,三灶的企业监管辖区在高栏局,如果在九洲港出口的话,按旧模式,企业每次都要开车几十公里到高栏局报检,领取通关单,出货时又要开车几十公里到九洲港,来回往返于不同的检验检疫机构,企业出口的时间长、费用高。“电子监管绿色通道” 改变了传统的报检签证模式,实现了跨区直通式报检,将双程往返改为单程直通,企业不用再到高栏局报检,而是一次性直接到九洲口岸办理通关手续。原来需要几天办理通关,现在半天之内就可以办理完毕。由于珠海报检通关便利程度进一步提高,某试点企业还将到外地通关的货物转由珠海出口。

    2 、 电子监管绿色通道提高了珠海 企业的竞争力

    对企<